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3 17:10 浏览次数:3917次

为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典型问题:

莆田市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金通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020年以来,莆田市水务集团在所负责的第三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建设中,推进不力、进展缓慢、工作滞后。其中,污水主管排查招标工作直到市政府专题推进会指出问题后,才发布招标公告,滞后2个多月。此外,对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等任务落实不力,对主管的闽中污水处理厂疏于监管,致使该厂成为2019年度全省唯一考核评估不合格的市级污水处理厂。上述问题,陈金通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9月,陈金通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林华杰在疫情防控期间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工作中作风漂浮、消极应付问题。2020年1月,林华杰作为承办人,在负责对群众举报的某卫生所销售酒精价格过高问题进行核实时,未经深入调查便电话反馈举报失实(后经查证举报属实)。之后,在群众对办理结果回复“不满意”的情况下,弄虚作假,按照“满意”予以办结,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林华杰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建宁县司法局客坊司法所所长谢国武履职不力、弄虚作假问题。2017年10月至2018年11月间,谢国武落实社区矫正相关制度要求不力,对社区矫正人员余某的管控和教育不到位,编造实地走访情况等虚假材料,且在发现余某脱离管控后,未采取相应措施,导致余某在矫正期内作为涉恶团伙首要分子实施聚众斗殴行为,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7月,谢国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有的落实上级要求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有的联系服务群众虚假应对、敷衍了事;有的履职尽责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这些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都有不同形式的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主动对照,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深入整治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排查,坚决不干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政治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强化政治监督,突出“见人见事”,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五个贯穿始终”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做实日常监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嵌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中,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保督察、民生等专项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提升监督质效,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联合联动、一起抓作风建设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