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李仰哲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福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4 08:49 浏览次数:3500次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图为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委干部到该区书坊乡钱塘村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李诗雨 摄)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

  站位要更高,把牢政治方向

  讲政治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的利益、群众的诉求需要制度来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维护人民利益、深得人民拥护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就要紧扣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稳定、效能的发挥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来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就是要督促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中,落实到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执行上。

  坚定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维护领导核心。没有核心,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各自为政、一盘散沙。“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动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也是一条重要的政治经验。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就是要聚焦“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落点要更准,突出见人见事

  政治监督既要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找准落点,重在“见人见事”、落到“最后一公里”。

  “见人”主要是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从实践探索看,只要把“关键少数”监督好了,这个地区(单位)一般就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上级纪委监委要多了解下级党政一把手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定期综合分析研判;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要带头与下级党政一把手进行面对面监督谈话,其他班子成员要分别对相关领导干部点对点督促提醒,推动“关键少数”以头雁效应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见事”主要是找准靶心要害。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找准部门履职结合点融合点,把握监督聚焦点着力点。例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对福建而言,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抓好这项工作是“见事”的重要体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落到“最后一公里”就是要向基层深度延伸。政治监督不能上下一般粗,越到基层越要求深求细,解决好具体问题。要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持续推进重心下沉、工作下沉、监督下沉,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落到实处。乡镇纪委离群众最近,对基层情况最为熟悉,要发挥好“前哨”作用,监督推动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户到人,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收集基层共性问题和群众共同诉求,督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方式要更活,推进常态长效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要统筹用好监督方式、探索完善监督机制,形成常态、做到常在。

  贯通责任一体化。管党治党要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离开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督责任的发挥难以常态、长效。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职责清单、线索双向移送、定期“回头看”等制度机制,把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部门职能监督结合起来,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监督格局。

  融入日常具体化。日常监督工作要注重从政治上审视和分析问题。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要与政治监督有机结合,在工作中优先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及时发现政治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发挥整体监督效能。例如,福建省纪委监委出台的《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日常工作中落细落实的具体抓手,推动政治监督方式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

  科技赋能高效化。权力运行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监督起来比较难,但总会留下蛛丝马迹。要探索“制度+科技”的智慧监督新模式,加快构建“数字纪委监委”,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借助大数据挖掘功能,实现权力运行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特别是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在线监管,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实现即时可预警、随时可查询、终身可追溯的高效监督。

  自身要更硬,锻造监督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要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提升政治敏锐性。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中央在关注的事、强调的事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狠抓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增强政治鉴别力。不断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辨别政治是非,善于从监督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各种问题背后挖掘出政治根源,精准发现一切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隐患。要坚持与突破政治底线、打破刚性约束的行为正面交锋、直接斗争,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派”“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突出政治标准,重视基层、重视实践,严把干部入口关,树立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队伍,创新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防治“灯下黑”,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李仰哲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