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苑

精准把握党纪政务责任与党纪政务处分的关系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0-12-24 08:59 浏览次数:4313次

党纪政务处分

党纪处分,是指党组织,包括党委(党组)和纪委,依照《党纪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违纪的党员和党组织所适用的惩处方法。党纪是红线,处分是惩戒。

政务处分,是监察机关对违法公职人员,依据《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规定实施的惩戒措施。

党纪政务责任

党纪责任,是指《党纪处分条例》规定的,因实施违纪行为而产生的,由党组织强制违纪党员或党组织承担的纪律责任。

政务责任,是指《监察法》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规定的,因实施违法行为而产生的,由监察机关强制违法的公职人员承担的法律责任。

党纪政务责任与党纪政务处分的关系

       党纪政务责任与党纪政务处分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

◆ 两者的联系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党纪政务责任是党纪政务处分的前提,党纪政务处分是党纪政务责任的后果。没有党纪政务责任,就没有党纪政务处分。党员和党组织违犯了党的纪律,公职人员有职务违法行为,只要其党纪政务责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就有权随时追究其党纪政务责任。

二、党纪政务责任的轻重决定党纪政务处分的轻重,党纪政务处分的轻重必须与党纪政务责任的轻重相适应。党纪政务责任重的,党纪政务处分亦重;党纪政务责任轻的,党纪政务处分亦轻。

三、党纪政务处分是实现党纪政务责任的主要方式。党纪政务责任主要是通过党纪政务处分来实现的。可以说,党纪政务责任是党纪政务处分的内在素质,而党纪政务处分则是党纪政务责任的外在表现形式。

◆ 两者的区别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性质不同。党纪政务责任是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否定评价和对违纪违法人的谴责,而党纪政务处分是对违纪违法人的惩戒方法。

二、根据不同。党纪政务责任的根据是违纪违法行为,而党纪政务处分除了以违纪违法行为为主要根据外,还有其他根据,如违纪违法人员的一贯表现和违纪违法后的态度等。

三、外延不同。党纪政务责任的外延要比党纪政务处分广泛得多。党纪政务处分是以党纪政务责任为前提的,没有党纪政务责任就没有党纪政务处分。但是,有党纪政务责任不一定导致党纪政务处分。在某些情况下,党纪政务责任不是通过党纪政务处分来实现,而是通过非党纪政务处分的方式获得解决的。


微信图片_20201224090059.jpg


 本书结合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对党纪政务处分工作进行了梳理,包括党纪政务处分的基本原则、种类、适用规则、追究时效以及受处分人的权利保障等内容。全书以图文并茂、生动直观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易学、易记,便于遵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