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福鼎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第一批次巡察情况

来源:太姥清风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13 09:40 浏览次数:2258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8日至7月31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对管阳镇党委、市委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政协机关、点头镇和硖门畲族乡部分村居、嵛山镇党委开展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围绕“三个聚焦”要求,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的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0年12月10日,市委书记包江苏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此次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一是要坚持“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二是要坚持稳重求进,推进巡察全覆盖;三是要深化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察一组在巡察管阳镇党委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认真等问题;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彻底,存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差距、耕地保护政策落实不力、惠民资金管控不力等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对项目招投标管理混乱,对村级项目招投标监管不严;“三资”监管缺失,存在村级财务不规范、对集体资源流失的风险关注不够等问题;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存在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强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存在党建文化的“红色”氛围不浓厚、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在巡察市委办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仍有差距;“三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标杆引领作用不够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在巡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用结合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对标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政治自觉性不够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思想引领不够有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而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落实; 抓党建工作规范化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管理基础工作有待加强;落实巡视整改思想上重视不够,整改落实有差距。

市委巡察三组在巡察市政协机关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履行职责不够全面;机关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对政协乡镇联络组补助工作经费使用的监督不够;财务核销手续不够齐全;部分工程项目不规范;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执行不够到位;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够彻底等。

市委巡察四组在巡察点头镇所辖部分村居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民生领域工作落实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定程度存在;三资”管理不到位;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级工程管理缺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有短板;村级监督作用发挥不力;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整改效果不明显等。

市委巡察四组在巡察硖门畲族乡所辖部分村居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意识有所弱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村级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有偏差;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三资”管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扎实;村务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指出的问题整改有差距。

市委巡察五组在巡察嵛山镇党委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存在薄弱环节;推进“生态立镇”“海洋富镇”和“旅游兴镇”的发展成效不显著;民生事业发展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把关不严,管理不规范;村级“三资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管理混乱;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省委巡视反馈共性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审计整改力度有欠缺;落实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等。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干部问题的来信来访,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中共福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