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 旗帜鲜明讲政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我省“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尹力讲话 王宁崔玉英出席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5 14:48 浏览次数:1120次

  1月29日,中共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证。省长王宁、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作工作报告。

  尹力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面、具体、深入落实到我省各项工作中。

  尹力说,2020年,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进入新发展阶段、奋进“十四五”,必须始终保持对反腐败斗争的清醒,保持对腐败问题的警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保持福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尹力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省“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要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成。党员干部要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把事情办实办好,自觉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三要着力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织密制度笼子,深刻汲取苏树林、徐钢、张志南等反面典型的教训并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四种形态”,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廉洁治家,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四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拿出恒心和韧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整治,加大精准施治力度,坚决防止不良风气滋长蔓延。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一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五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有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大力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六要完善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坚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我省“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长抓长管。

  尹力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抓好自身建设,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李仰哲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在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深抓实纪检监察改革工作,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从严从实建强队伍,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在闽的全国人大、政协专委会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等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