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车头村选好“火车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09:08 浏览次数:1662次

“趁着春节返村的村民尚未外出,对于村级组织换届该选哪些人,大家一起议一议。”

2月17日上午,在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车头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正邀请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商议村级组织换届相关事宜。

一位前来“拜年串门”的“熟人”也出现在会议现场:为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叠石乡纪委书记谢冬冬来参加会议。

作为福建的“北大门”,福鼎与浙江南部接壤,有的地方是“一村跨两省、两省住一家”,车头村便是其中之一。“我们的车头村跟浙江省泰顺县彭溪镇车头村仅隔一条不到10米宽的小溪。”车头村党支部书记陈书群说,只需步行经过溪上的小桥,便可轻松跨越两省。

“去年底,乡纪委对村里换届候选人进行全面考察,发现个别候选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等问题,优秀返村青年可以多动员动员。浙江车头村换届已顺利完成,你们可以去学习学习。车头村可要选好‘火车头’。”谢冬冬说。

“这次浙江车头村换届更看重候选人潜力和能力,以‘集中展示+竞职演讲+亮晒承诺’等方式,选出的新一届‘两委’不仅岗位匹配度、胜任度得到提高,党员群众也更加满意。”村委会副主任唐序春接过话茬,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车头村党支部副书记。

据了解,为加强省际边界治理,自2018年起,两省车头村从警务联动起步,开启跨省协作。2019年,两村党支部签署“党建联盟”协议:重大事项一起商量,民生问题一起解决。

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两省车头村探索实施“两委”干部交叉任职制度,互相派出1名村干部挂职对方党支部副书记,推动毗邻地区干部在难点破解、亮点打造、作风建设等方面互相促进提升。作为福建车头村代表,唐序春前往浙江车头村挂职交流,学习当地顺利换届的经验做法,为今年村里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指导借鉴。

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很快过去,和村干部们道了别,谢冬冬立即赶往河对岸的浙江车头村,走访了解浙江推荐过来挂职的党员干部。“新模式的探索之路并不轻松,路上还会遇到很多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全力保驾护航。”谢冬冬说。(本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雷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