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宁德:紧盯“四个关键” 护航村级组织换届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4 浏览次数:1347次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福建省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紧盯“四个关键”,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清风护航”行动。

  贯通责任 织密“监督网”

  为保障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宁德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通“两个责任”,积极协助党委,密切配合组织部门抓好换届前期筹备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及时清理排查问题线索、强化村级巡察成果运用、综合分析日常监督信息等,打好换届监督工作提前量;深入一线督促指导,要求各地聚焦“候选人员的适应性、村级组织整体廉洁风险、可能干扰换届选举的因素”等,重在精准发现问题、揭示风险,形成动态预警评估报告,提供党委和组织部门作为参考依据,提醒及早制定风险预案。

  福鼎市纪委监委采取“三听三看三查”模式,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座谈会、当面聊,全面听组织评价、群众心声、干部想法,通过翻档案、实地走,全面看政治立场、工作成效、干部表现,通过日常查、资格审,全面查问题线索、制度落实、公开监督,精准画好村级组织政治“画像”。

  谋划在前 把好“人选关”

  换届人选资格审查是事关换届大局的关键环节,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谋划在先、落实在前,坚持点、线、面结合,通过摸清个人廉情、民意民情、村社选情,为村级组织换届把准脉、开好方、选准人,并结合排查清理问题线索、强化村级巡察结果运用、分析梳理日常监督信息等,按“高、中、低”三级风险动态预警对全市村级组织逐一进行综合评估、分类定级,做细做实监督保障。

  “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要把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提前做工作,提前抓整治,真正选出谋事干事、政治过硬、素质较高、群众信得过的候选人。”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上,柘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0月以来,柘荣县纪委监委聚焦“摸清关键对象”这一关键环节,全面梳理、精准研判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了解候选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履职担当等方面表现,确保候选人“底子清、情况明”。

  “老吴,您反映的信访件,乡纪委的干部跟您反馈结果了吗?”

  “有的,前段时间当面向我反馈了,对办理结果我也比较满意。”

  日前,寿宁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电话回访,跟踪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老吴关于村级组织换届的信访件后,转下党乡纪委处置,下党乡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展开初核,通过调取乡村两级财务账册、会议记录等相关凭证,经查阅研判,对信访件予以了结,并向老吴告知初核的相关情况。

  综合研判 筑牢“警戒线”

  根据前期对全市村社的综合研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村制宜、因村施策,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寿宁县纪委监委重点跟踪掌握村级组织后备对象、信访矛盾等8个重点问题,严格督促换届重点难点村落实“一村(社)一策一预案一专班”要求,制定村级组织换届风险动态预警评估参考标准,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察反馈意见以及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有关情况,逐村进行风险动态评估预警,对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村级换届平稳推进。

  柘荣县纪委监委针对村级巡察发现的村级财务开支随意性大、管理监督不到位、票证管理不规范等普遍性问题,先后出台六个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通过开通“互联网+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监管平台,实现村情民知、村资民管、村事民定、村官民督。

  霞浦县纪委监委加强与政法、公安等机关的密切配合,对把控基层政权,干扰、操纵、破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村霸”、宗族势力问题线索进行摸排研判,坚持有黑打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并着重“打伞破网”,从根本上为村级组织换届营造良好环境。

  抓早抓小 站好“监督岗”

  “乡亲们,微信红包请收下,快投票给我吧!”

  “如果你不选我,当心我的兄弟们打断你的腿”

  “上述行为违反了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有关规定……”

  古田县文化广场巨型投屏中滚动播放的宣传村级换届的手绘漫画视频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做好“一图一册一栏一片一课”宣传警示教育系列工作,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为保证严守换届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本人特作出如下郑重承诺:不插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不为亲属当选向乡(镇)政府打招呼施加影响……”屏南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500余名科级干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承诺自觉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要求,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平稳、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组织干部深入基层,通过随机走访、座谈讨论、个别谈话等形式,了解掌握村级组织换届风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还对熙岭乡龙潭村、屏城乡厦地村等文创“网红村”的“新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情况和搬迁到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的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情况进行摸排,将关键问题列入监督重点。

  “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监督实效,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