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福鼎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巡察“回头看”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4 浏览次数:2235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组于2021年1月4日至1月29日、3月12日至4月16日对福鼎市民政局党组、水利局党组、交通运输局党组、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农业农村局党组、卫生健康局党组、贯岭镇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政治定位,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围绕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紧扣“三个聚焦”,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1年5月20日,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十三届市委巡察“回头看”情况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近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市民政局党组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巡察整改举一反三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党组职能发挥依然不够充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依然不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依然不够严肃。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还有差距,对新时代民政工作新使命的认识还需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对津补贴发放标准把关不够严,对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监管不够有力,对下属单位经费支出监管不够到位;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党建主体责任履行需进一步提升,编外人员招收不规范,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发展党员工作依然不够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依然不够规范。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履行职责使命还有短板,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尚未根治,为基层松绑减负的担当作为不够,便民窗口建设不够有力;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干部任用不够慎重,“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回头看”市水利局党组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局党组巡察整改领导不够有力,整改责任未能落深落细落实;2019年审计反馈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未建立相关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措施不够落实,在“推进机构改革不够深入”的问题上整改不够到位。本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指导水利工作实践不够扎实,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不够有力,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规范,作风建设有待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坚决,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市委巡察二组在巡察“回头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依然不够严实,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依然未得到有效控制,机关党员教育还有待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依然不够到位。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实“三农”工作重要部署有差距,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尚有短板,党组对下属单位履行监管职责有漏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资金管理不够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干部队伍的建设管理有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三组在巡察“回头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党组的领导作用依然弱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党组执行力有待增强,党组议事规则依然不够规范;落实整改的自觉性不强,巡察整改处置宽松软,党建工作依然重视不足。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尚有差距,上级决策部署的专项工作推动不够有力,履行交通职责能力有待提高,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领域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执法用权有偏差,工程项目管理缺位;组织建设不规范,落实党管干部不够严,权力运行存在廉政风险,监督履责的实效性有待提高。

市委巡察三组在巡察“回头看”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党组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整改措施未长期坚持。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不够有力,推进“健康福鼎”建设有差距,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依然一定程度存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够到位,卫生监督执法有待加强,资金监管和资产处置存在漏洞;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四组在巡察“回头看”贯岭镇党委发现的问题是: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部分项目水土保持设施仍未组织验收,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仍然不够规范,发展党员审核工作仍然不够严谨;镇党委对巡察整改未做到常态化,监督指导职能未充分发挥,日常监督整改力度不够大,村级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的问题依然存在,档案管理依然不规范,档案管理长效机制依然未建立。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乡村建设工作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一定差距,对工业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重视不够,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步子不够大,造血功能不强;作风建设有待加强,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干部问题的来信来访,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中共福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