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苑

手记 | 躲在20封举报信背后的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31 09:00 浏览次数:938次

“我错了,我反映的问题没有一点儿证据,都是道听途说的。你跟纪委的人说说,我不反映了还不行?我保证再也不反映了……”

  听着话筒里传出的声音,我和调查组的同事深感无奈。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而这个“当初”,还要从我们收到的一封匿名举报信说起。

  今年5月,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匿名反映秦楼街道南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厉某某及党员阚某某有关问题的举报信。举报信反映内容简单,按程序移交给秦楼街道纪工委办理后,很快有了结果——全部查否。可蹊跷的是,这期间我们又接连收到三封一模一样的举报信。

  “一个月内邮寄四批举报信,每批次五封,除了区纪委监委,市、区、街道有关领导也都收到了举报信。反映内容单一却事关被举报人的名誉,有恶意匿名举报的嫌疑。”在对这批匿名举报信及相关情形进行分析研判后,区纪委监委决定对该匿名举报展开调查。通过调取资料、实地走访,很快把目标锁定在了刘某身上。

  “没错,信是我寄的,我寄信还犯法了吗?”面对我们的询问,刘某情绪激动,抗拒态度明显。

  “您寄信不犯法,依法依规举报是每一名公民的权利。现在我们想进一步了解情况,需要您的配合与支持。”从下午4点到6点,通过不断地给刘某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刘某态度有所缓和,承认举报信是他帮朋友寄的,因为朋友害怕笔迹暴露身份,所以信封上的地址和收信人也是刘某代写的,但举报内容他毫不知情。

  一般而言,举报信都是自己写自己寄,很少由别人帮忙寄信的。难道真有“幕后指使”?面对我们的质疑,刘某表示可以现场给朋友打电话。

  “你反映的事到底属实不属实?”

  “不属实,我听别人说的,没什么证据。”

  话筒里传来了“幕后指使”清晰的声音。听说我们已经找到刘某,对方害怕了,央求刘某帮他好好说说,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接下来的谈话中,刘某详细交代了寄信过程,但对“朋友”是谁却三缄其口,称自己与举报人是几十年的好友,不能对不起朋友。

  我们希望通过刘某把压力传导给“幕后指使”。经过劝说,刘某答应说服朋友第二天上午来区纪委监委说明情况,可直到中午12点也没等到人。再次通过电话联系刘某,并向“幕后指使”传导压力后,下午下班前,我们接到了一个“投案”电话,称举报信是她写的。

  她?不是他?昨天在刘某处,我还亲耳听到了“幕后指使”的声音,明明是男声。事出反常必有妖,这个“她”还没来,我和同事就预判其可能是个“顶包”的。果然,“她”——南小庄村计生查访员张艳,一来谈话室就大包大揽地将所有问题都认了下来。但假的毕竟是假的,在询问了几处细节后,张艳就编不下去了,而真正躲藏在背后的举报人——南小庄村党支部党员厉强也终于浮出水面。

  “我们是一块来的,因为我是党员怕受到纪律追究,张艳不是,所以先让她进来,我在外边等着。”厉强交代。经查,厉强、张艳二人为夫妻关系,因为张艳在今年上半年的村委换届选举、村民代表选举过程中均未当选,夫妻二人遂对村党支部书记厉某某产生怨恨。经过商议,两人捏造了举报内容,由厉强打印出来。因为没有事实依据,厉强心存胆怯不敢署实名,也不敢亲自去邮寄,就找了朋友刘某代为填写信封并投递。2021年7月,区纪委给予厉强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张艳也在调查期间辞去计生查访员一职。

  8月14日,南小庄村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由街道纪工委对村党支部书记厉某某及党员阚某某受诬告举报情况进行了澄清正名。该案也作为匿名诬告举报典型案例在全区公开通报曝光,释放了严惩诬告陷害、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纪委监委  李继文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