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以案警示

工作札记 | 泡水账册里的关键线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8 15:14 浏览次数:1683次

每次查办案件翻阅账册时,我都会想起在查办王楼供销合作社原主任王登军非法转让供销社国有土地使用权、侵占集体资产30万元案件时,王登军主动提供的那本被水泡过的账册。

  今年3月,范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整治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促进改革和治理工作中,对2013年以来供销系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发现王登军相关问题线索。随即,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步核实。

  在逐户走访核查时,从住宅楼居民和门店经营户中得知,王登军存在非法转让供销社国有土地使用权问题。

  有一次,我们核查组正冒雨走访,正好碰到王登军,他行色匆匆地走家串户递送购房协议。看到我们,王登军显得手足无措,试图遮掩手中的协议。

  “你手上的那一沓合同能不能让我们看一下?”在我们的追问下,王登军说出了其雨中送协议的原因。原来,2001年至2013年,王登军以缺少经费、偿还单位债务为由,将供销社三宗国有划拨土地,私自对外长期租赁或自行开发后对外长期租赁,其间没有和住户签订正式合同或协议。听说县纪委监委正对他进行核查,王登军匆忙伪造合同送到住户家中。

  随后,我们要求王登军提供其任王楼供销社主任期间的所有账目。王登军自作聪明,将一本被水泡过的、字迹模糊不清、纸张粘在一起的账册送了过来。

  可出乎王登军意料的是,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地用刀片、竹签揭开粘在一起的账单,仔细辨别对比每一笔账目收支,发现了一笔20万元的虚假账目,随即账册的神秘面纱被揭开。

  “我本以为账册被水泡过了,对查办案件没有用,没想到你们竟能从字迹模糊的账目中发现问题。”谈话中,王登军如实交代了其在违规开发住宅楼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以其儿子名义虚列缴房款20万元入供销社账目,从而侵占一套住宅楼的违纪违法事实。

  2021年3月30日,范县纪委监委对王登军涉嫌侵占集体资金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经上级纪委监委批准后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此后,我们又从那本账册里发现了一笔侵占10万元仓库建设资金的问题。王登军却矢口否认、拒不承认侵占仓库建设资金。

  对此,我们一方面向其出示仓库建设工程款转入其个人账户,又被其用做支付其公司货款的证据,另一方面耐心细致地给他讲形势、讲政策、讲出路。最终,王登军如实交代了其通过虚开发票侵占仓库建设资金10万元的事实。至此,王登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侵占集体资产30万元的案件终于真相大白。

  “作为一名‘老供销’,我本应带好头,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靠社吃社,非法转让供销社国有土地使用权、侵占集体资产,是贪欲让我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我真诚认罪悔罪……”王登军痛心疾首。

  2021年5月6日,王登军被开除党籍。鉴于其积极配合审查调查,认罪悔罪,主动将涉案款项全额上缴,5月28日,王登军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两万元。

  本案发生后,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供销社在系统内开展以案促改,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根源、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漏洞,通过该案的查处达到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作用,从而保证供销系统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袁道臣 作者单位:河南省范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