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苑

监督哨 | 逾期不退的公租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2 15:06 浏览次数:2224次

“街道清退了公租房‘关系户’,现在申请公租房规范多了。”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新渡口街道纪工委干部来到佟洼小区回访时,群众欣喜地谈起小区里公租房的变化。

  几个月前,一位老大爷来到新渡口街道纪工委反映问题:“我要举报我们沙荡村以前的会计喻某,他早就拿到拆迁房了,咋还住在公租房里呢?”

  新渡口街道纪工委干部随即到街道公租房管理部门了解情况。资料显示,2017年2月,喻某因拆迁申请公租房,承租期两年,到期后却一直租住至今。

  淮阴区规定街道公租房首轮租赁时间为两年,有住房后则应尽快退回。那么喻某是何时拿到安置房的?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5月,喻某就已经拿到了两套拆迁安置房。此后,喻某已不符合公租房续租条件,为何续租时还能通过审核?

  带着这些疑问,街道纪工委干部找到负责审核租赁申请的时任沙荡村村委会主任刘某了解情况。“当时喻某的公租房租赁合同到期后,再次续租,他符合条件吗?”

  “应该符合吧,他家房屋当时在拆迁。”刘某回答道。

  “请你看一下这份房屋交付记录,喻某当时已经拿到了安置房,为何却审核通过了?”工作人员紧追不放。

  “天天在一起共事,比较相信他吧,就没去审核他拿没拿到房子……”刘某支支吾吾地解释。

  工作人员随即找到喻某了解情况。喻某表示家里人口太多住不下,不愿多说。经核实,喻某家中人口并不算多,两套房屋足够居住。而在走访喻某安置房所在的小区时,工作人员发现,两套安置房屋喻某只居住了一套,另外一套被租了出去。

  真相至此大白。当工作人员再次找到喻某谈话时,喻某道出了缘由:公租房租金一年才3000多元,而将自己的安置房租出去一年能收入7000多元,这样自己每年就能赚取差价。问题查清后,喻某因违规申请公租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时任沙荡村村委会主任刘某因审核把关不严也受到处理。

  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制度缺陷,街道纪工委提请街道党工委对公租房管理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公租房进入退出审核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3人,收回公租房3套,完善多项配套制度。(通讯员 徐亚风 孙金岩 王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