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赤溪村的幸福嬗变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28 00:00 浏览次数:1576次

赤溪村隶属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几十年前是一个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偏远畲族自然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赤溪村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从“中国扶贫第一村”蜕变成“脱贫致富第一村”。

1.png

1984年的赤溪村,村民过着“家家竹木屋、顿顿揭锅难”的艰辛生活。聊起过去的穷苦生活,当地畲民记忆犹新,“以前住的是茅草屋,点煤油灯,吃地瓜配野菜。”

2.png

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一封反映赤溪村下山溪畲族自然村贫困状况的来信和《关怀贫困地区》的评论员文章,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同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在全国大规模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赤溪村也因此率先开始扶贫开发之路。

3.png

1995年,下山溪22户畲民成为福建省第一批“造福工程”实施对象,告别了山上低矮破旧的茅草房,整村迁到处于赤溪村中心地带的砖混结构两层新楼房。

4.png

竹筏漂流、玻璃栈道、七彩农场……进入二十一世纪,赤溪村开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5.png

短短几年时间,赤溪村的旅游景观和人文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的生态农业引来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农村生活。

6.png

如今的赤溪山水如画,一排排崭新的民房,一条条宽敞的街道,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生机与活力。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赤溪村完成了幸福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