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举报

三明:分段反馈提升办信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11:36 浏览次数:1881次

       10月9日,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纪委监委信访件承办工作人员来到徐碧街道乾龙社区,向居民老李反馈了其信访举报内容的处理情况。

  不久前,老李到市区联合接访场所,反映社区违章搭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街道、城管部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经过分析研判,区纪委监委有关承办室提出分段反馈处置意见,与老李签订双向承诺书,并及时向老李反馈调查进展。

  为引导信访举报人正确行使权利,不断提升信访案件质量,完善信访办理制度,三明市纪委监委在信访工作中推行办理信访问题双向承诺、分段反馈制度。即在受理信访人初次检举控告信访件过程中,主动与信访人见面沟通对接,承诺在限期内依规依纪依法调查核实,信访人承诺如实反映问题、积极配合调查且在调查期间不再重复、多头、越级举报,并签下《检举控告双向承诺书》;调查过程中,承办部门在不泄密的情况下向信访人适度反馈调查进展,听取意见建议,并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信访人反馈调查结果,对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则及时向信访人说明理由或出具《延期答复书》,确保信结事了、息访息诉。

  今年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从信访举报秩序规范入手,聚焦信访源头治理、重复越级上访等,从规范处理、集成办理、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细化,实行双向承诺、分段反馈,持续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四访”工作机制,做到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线索在一线发现,促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针对群众反映的初信初访问题,该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方式,绘制双向承诺、分段反馈工作流程图,推行办理时限“红、黄、绿”三色预警,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督办化解、联合会审,下好初信初访“先手棋”,打好信访清淤“攻坚战”,构建问题化解“立体网”,促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让信访举报“可回溯”。

  截至目前,今年该市受理信访举报1577件次,有效处置初次信访举报件758件次,通过双向承诺、分段反馈等方式办结实名举报276件、化解难题积案109件。(叶水江 谢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