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丨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18 16:02 浏览次数:640次

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其中的重要一招,就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围绕“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樊锐。

记者: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开启了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深刻内涵?

樊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开始就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驰而不息、步步深入,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在不断探索中,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入,推动自我革命的途径、手段更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发扬一整套优良作风,有力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如土地革命时期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延安整风运动中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党的七大概括总结的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严肃对待作风问题,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的优良作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全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赋予作风建设以全新的时代意蕴。

记者: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丰富发展了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和实践。那么,作风问题核心是什么?

樊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

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作风建设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在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有没有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有没有脱离群众,关键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怎么样,看人民群众是不是真心支持和拥护。我们党开展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确保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风貌形象赢得群众认同,打牢执政根基。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樊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之所以要抓住改进作风来推进党的建设,是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问题实际上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征。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肝风内动’、‘血虚生风’。”这深刻指出了作风问题的本源所在。作风问题只是更深层矛盾问题的表现和表象,解决作风问题就必须针对背后的产生原因和形成机理对症下药。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就是直面更为基础性的矛盾问题,致力于从根本上铲除滋生不良作风的土壤。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深刻认识党风与党性、党纪之间的关系?

樊锐:关于党风与党性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许多党员干部出现作风问题,正是因为党性修养跟不上。因而,要把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主题,坚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理想信念坚定,就能增强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党风与党纪之间更是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具有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的纪律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出底线,对于保持优良作风具有约束和保障作用。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自觉用纪律规范约束自身行为,就能保持良好的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一旦出现作风问题,也就突破了纪律底线,就必须受到党纪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