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丨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4 16:11 浏览次数:706次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二十大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全面部署,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围绕“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

记者:如何理解“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的深刻内涵?

何虎生:“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党在自我革命中两个互相关联的命题,即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发挥作用问题和党员干部队伍的革命性锻造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对于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得以坚决纠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提振,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我们现在是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的一个大党,大有大的难处,马克思说:“只有当工人通过组织而联合起来并获得知识的指导时,人数才能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员数字上的“量”要转化为能力上的“质”,就需要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强化和组织体系的健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要在“组织”和“凝聚”上持续下功夫,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记者: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理解“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的深刻内涵?

何虎生: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一支素质过硬、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必不可少。

一是需要理论素养的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好全党的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理论学习时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并自觉运用理论思维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是需要政治品格的砥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因此,政治品格的砥砺是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干部队伍的首要环节。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共同担负起爱党、为党、兴党、护党的责任。

三是需要过硬本领的锻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干部队伍的斗争本领,要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去取得。全方位锻炼干部本领,就是要重视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教育,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党的干部。要注重能力强化,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提高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注重在实践中磨砺选拔干部,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四是需要管党治党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干部队伍的自我革命既不是口号喊出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就要求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推进干部队伍的自我革命。要明确干部队伍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记者: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中,有哪些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何虎生:首先,要把握好“多”与“一”的关系。一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员数量不等于党员质量。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来说,如何提升党员质量,尤为关键。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每位党员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不能蓬勃发展。当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全党全国人民紧紧拧成一股绳,党的事业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另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凝聚磅礴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进一步彰显和维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

其次,要把握好“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壹引其纪,万目皆起,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就是坚持抓领导、领导抓,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一级示范给一级看、一级带领着一级干,无私无畏、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这既是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是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最后,要把握好锻造精神与磨炼能力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干部队伍锻造中,既要对广大党员进行党伟大斗争历史经验的教育,树立和发扬斗争精神;也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事业一线磨砺锻炼,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接受实践考验。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矛盾和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错综复杂,迫切需要具备顽强斗争精神、坚韧斗争意志、高超斗争本领的干部队伍作为有力支撑。因此,锻造一支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要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自我革命没有完成时。这就要求干部队伍既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也要增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斗争本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