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纪委监委公布2023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成果(一)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06 15:32 浏览次数:647次

2023年,福鼎市纪委监委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持续推进“点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聚焦“整治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15项内容作为整治选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点题整治”成果(第一期)公布如下。

1.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

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20批次,出动人员148人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69家次,市场主体39家次,托管机构48家次。目前,我市21家校外培训机构均设立风险保障金(风险保障金218万元)、预收费专用账户,机构监管账户核验率和开通支付率均达100%,其中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按要求完成“营改非”,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做到全流程管理。2023年以来,督促未经营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注销登记1户,查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类违法案件3起、合同格式条款类违法案件1起。

2.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全市52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其中城区18所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开展“2+3”及以上课后服务模式学校数18所,占比100%;开展科学教育类课后服务活动的学校数16所,占比88.89%。2023年秋季,全市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总数达54141人,其中城区学生30671人。在课后服务时间里开设了各类校级精品社团特色课程,全市各校共开设社团1348个,其中小学科普类95个,体育类282个,艺术类343个,劳动类86个,阅读类242个;中学合计300个社团。开展了首届“双减”课后服务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暨社团展演活动,并精选部分优秀社团在2024年1月进行全市展演活动,社会反响好,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3.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牵头单位:市卫健局)

市总医院派主治及以上职称医师对17家分院进行每月1天的帮扶工作,2023年,共有医师下基层帮扶204人次,总受益群众2301人次,教学查房22次,学术讲座92次;组织医疗队前往嵛山岛开展义诊、送药活动4次,累计接诊群众183人次,免费送药259人次;双向转诊2460人次,其中基层上转376人次,门诊259人次,住院117人次,市医院下转基层2084人次。

4.整治肿瘤基因检测不规范问题,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降低患者负担。(牵头单位:市卫健局)

2023年2月,福鼎市医院开展对外送第三方进行基因检测的规范,设置外送检测项目审批表,制定本单位肿瘤基因检测整治工作方案,并与艾迪康公司签署工作协议制定肿瘤基因检测外送管理办法,要求肿瘤基因检测重点科室签署相关承诺书,规范肿瘤基因检测工作行为12月,对肿瘤科、呼吸科、外科一区及外科二区进行当年度已有肿瘤基因检测的数据收集整合,共计外送检测37人,对已有肿瘤基因检测工作进行持续跟进。

5.整治公建民营等养老机构服务不规范问题,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围绕“落实兜底保障、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设施管理、规范财务制度、整治安全隐患”等5个方面共13条重点项目,对全市正在公建民营的14家养老机构进行实地拉网式排查,针对各养老机构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和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实行周通报制度,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排查出的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切实推动了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