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纪委监委公布2023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成果(三)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19 08:48 浏览次数:607次

2023年,福鼎市纪委监委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持续推进“点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聚焦“整治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15项内容作为整治选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点题整治”成果(第三期)公布如下。

11.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共查摆村、整改村集体“三资”问题161个,其中资源资产被侵占问题31个,涉及土地等资源面积共574.2亩;合同不规范问题55个,不规范合同涉及金额135.58万元,收回拖欠租金48.44万元,增加租金57.09万元;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问题75个,清退、收回金额7.857万元。各乡镇开展培训29场,覆盖1000多人。

12.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市水利局持续推进市城乡供水项目工程建设,深化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提升。2023年,完成了磻溪镇桑海村供水工程、叠石乡丹峰村抗旱供水、管阳镇花亭村抗旱供水和太姥山镇水厂改扩建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设,磻溪湖林水厂、嵛山水厂、贯岭军营水厂等一批新建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相继建成投产,累计安装改造农村供水管网90公里。同时,水利局强化落实农村供水“三个责任”,加强工程建后管护,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推动县域农村供水工程统一运行管理。积极推进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农村供水工程常态化排查监测,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

13.整治虚构劳动关系骗领失业保险待遇等问题,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市人社局组织业务骨干利用信息系统排查上级下发虚构劳动关系骗领失业补助金数据61条(人),涉及金额11.44万元,核查61条,未发现虚构劳动关系骗领失业补助金问题;上级下发稳岗返还截滞留数据21家次企业,涉及金额85.04万元,核查21条数据,不存在稳岗返还截滞留问题。

14.整治违规冒领社会养老保险金行为。(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机关社保服务所2023年共发现两名退休人员服刑冒领养老金13.2万元,发现当月全额追回;6月30日止,对全市5937名机关事业退休人员进行养老资格认证,认证率100%;在宁德人社网站公布违规冒领养老金行为举报渠道,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同时,利用信息系统和纸质原始资料,结合民政、公安部门的初步排查,对上级主管局下发的疑点数据进行稽核,经多方确认,对245条疑点数据进行书面解释,对108条个人错误信息及时纠正,切实筑牢基金安全网。

15.整治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安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住建局、应急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点题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市场监管、住建、应急、属地乡镇的各方责任,2023年共摸排全市108个住宅小区,在用住宅小区电梯1492台,督促完成住宅小区电梯特种设备“两个责任规定”在线填报等工作。同时对1家使用单位、4家电梯维保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立案处罚,罚没8.8万元。现福鼎市住宅小区电梯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