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视野

陈力达: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宁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3 12:04 浏览次数:1835次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采取扎实举措精准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落地。

  摆脱贫困,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就把“摆脱贫困”作为工作主线,提出要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和树立“弱鸟先飞”意识,在扶贫事业上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协调推进。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精准思维的指导下,找准靶向、调准焦距、瞄准靶心,实施精准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要明确监督责任。围绕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责任担当,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监督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到位不越位、牵头不包办,严格监督执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扶贫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发挥部门职能监督作用,推动职能部门从严从实担负起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地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职责范围内扶贫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发挥派驻机构监督的“探头”作用,督促各派驻纪检组履职尽责,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紧盯职能部门扶贫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善于监督、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当好扶贫领域政治生态“护林员”。发挥乡镇纪委作用,加强乡镇纪委的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深入一线、一沉到底,全面排查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措施到位情况,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要突出监督重点。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抓住关键、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实现精准发力。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及县(市、区)、乡镇(街道)、重点贫困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看其是否职责明晰、履责到位,有没有阳奉阴违、“只挂帅不出征”,是否坚决有力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没有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关注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劳动力就业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确定群众反映较为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域,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牵头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紧盯关键环节,加强与财政、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紧紧围绕项目资金在申请、审批、立项、拨付、发放、使用和管理各个环节,着力发现在项目建设中失职渎职、贪污受贿、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在专项资金管理中无故滞留延压、截留私分、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问责。

  三要完善监督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也不是一阵风,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保障脱贫效果实实在在,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建立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按照“分级统筹、重心下移、精简高效、注重创新”的原则,协调职能部门,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实效。建立线索督办机制,筛选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挂牌督办,逐条对账销号,对典型问题、重点问题直查快办。建立入户访查机制,坚持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深入基层一线,逐村逐户实地访查,使监督执纪直抵“神经末梢”。建立扶贫领域巡察检查机制,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列入巡察重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内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督促责任单位靶向明确、对症下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坚持“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的,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更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力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