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福鼎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11 11:30 浏览次数:3030次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全力护航“十四五”规划

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福鼎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鼎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同志们:

我代表福鼎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宁德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福鼎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包江苏作了讲话,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程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

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持系统全面学原著、专题研讨悟原理。领导班子带头促进学,全员干部定期集中学,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有效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压实政治责任。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聚焦“关键少数”,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针对省委和宁德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按时整改,有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坚持权责统一,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全年共问责干部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立足政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要求,切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开展监督26批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26个,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责任追究,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站稳政治立场,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保障疫情防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投身抗疫斗争,下沉一线作战,坚决担负起监督保障执行职责,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查处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11个,通报问责党组织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六稳”“六保”等专项监督,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一线察实情、解难题、促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市各行各业的影响。决胜脱贫攻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两必访一随机”入户访查,共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973户3123人,其中对因疫返贫风险贫困户和重点巩固对象逐一摸排,不漏一户。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13个,及时推动发放慰问资金200多万元。组织推进“三查三清”,紧盯扶贫薄弱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共查处有关问题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维护民生权益。聚焦教育、医疗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严查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5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目标,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深入开展“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深化“四访”活动,扎实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化解信访举报积案13件,推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47个。

(三)严明政治规矩,确保正风肃纪驰而不息

狠刹不正之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依托“1+X”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移风易俗整治等专项监督,深挖彻查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行为。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通报4批8人。破除作风顽疾。组织开展作风整治督查和“四企”访查活动,动态了解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纠治表格过多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阻碍福鼎经济社会发展的庸政懒政行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护航村级换届。紧盯村级组织换届监督“四个关键”,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干部群众,按“高、中、低”三级风险动态预警,对全市村级组织逐一进行综合评估、分类定级,共梳理廉洁风险点412个,向乡镇党委提出不宜使用或需审慎考察人选63人次,有力推进村级换届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四)净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震慑威力不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1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3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2.7%。制定“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真正实现思想、责任、方法“三到位”。源头管控不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及时研判廉政风险,先后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推动完成50万元以下“阳光平台”建设,督促有关部门修订完善制度30余项,保障基层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完善党风廉政回复意见工作,认真审核党员干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等4392人次,取消和暂缓52人次,切实把住选人用人关口。从严教育不松。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业务培训,参训人员2000多人次。严格落实“凡提必考”,开展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3批55人。扩大廉政谈话覆盖面,落实分级分类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市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约谈党员干部900多人次。构建立体宣传格局,增强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影响力,不断拓展廉政教育载体,巩固提升“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创新开展“一门一家风”系列活动,用孝廉文化涵养家风民风社风。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继续位居宁德第一。

(五)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准确巡察定位。密切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巡察阶段性重点,彰显巡察政治属性。坚持巡察上下联动,采取巡乡带村和专门巡村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推动巡察全覆盖和纵深发展。2020年,共完成5批次21个党委(党组)、75个村(社区)的巡察,圆满完成十三届市委巡察任务。提升巡察质效。运用常规巡察、“联动+交叉”巡察、巡察“回头看”提升巡察精准度,试行巡察与审计相结合的模式,发挥职能优势互补,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提高巡察质量。2020年,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424个,清退资金720多万元,移交干部问题线索66件85人,转立案4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用好巡察成果。加强和规范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提升整改成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督促问题整改,整改完成率达97.4%;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65条,督促建章立制272个。

(六)坚守政治标准,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

增强政治领悟。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思想认识入手,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德,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理论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第二党支部荣获“五星党支部”称号;22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提高履职本领。坚持全员培训,在柏洋村设立市廉政教育学校,共培训干部4批520人次。强化日常学习,先后组织学习《民法典》《政务处分法》等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提升业务素质。注重干部培养,选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委机关审查调查和市委巡察工作24人次,选派参加上级培训和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工作47人次。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对接派驻市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划转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统一管理。锤炼过硬作风。严格履行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干部监督抓在平常、抓到具体。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开展廉政家访,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优选聘任首届特约监察员12人,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干部及时提醒纠正,坚决防止“灯下黑”,保持队伍纯洁性。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及纪检监察干部恪守初心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主要得益于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国家治理结合起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始终坚持以人民立场为中心。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动真碰硬,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

——始终坚持以政治监督为抓手。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要求,把“见人见事”落实到具体的监督工作中,紧盯“关键少数”,找准靶心要害开展监督,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始终坚持以稳中求进为基调。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深化标本兼治,精准高效履职尽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注重目标引领、正向激励,立好规矩、划出红线,真抓实干,锤炼过硬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差距,主要是:有的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能力不够强,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有的对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探索不多、思路不宽,精准监督水平不高,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科学严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专业化能力不强,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有效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宁德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福鼎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主动融入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鼎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五个更加突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工作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结合起来,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要增强政治意识,知责于心。立足两个大局,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时刻保持政治坚定,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守人民情怀,担责于身。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要提高政治能力,履责于行。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胸怀全局,立足职能,聚焦主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提升理论水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对福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发展理念。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改革开放、保障粮食安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实施“东扩南移面海环湾”战略、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特色化现代化发展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严明纪律规矩。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工作要求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清风护航”行动,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一体推进“三不”,标本兼治巩固压倒性胜利

深化反腐败斗争。严惩腐败不放松,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力度。健全制度规范。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贯通起来,着力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筑牢廉洁防线。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乡村换届等重大主题,高站位、小切口做好宣传工作,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深挖福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内涵,推动“一镇一孝廉·一门一家风”创建成果向深层次拓展,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党员干部自觉用廉洁文化熏陶思想、洗涤灵魂,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坚决纠治“四风”,持续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从严查处问题。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及防止奢靡之风抬头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健全长效机制。发挥“四风”监督举报平台作用,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弘扬新风正气。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坚持人民至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健全“一键报贫”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治痛点难点。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增强治理效能。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持续深化“四访”活动,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密切关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落实,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

(五)落实政治要求,从严从实推动巡察监督

把握政治定位。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科学谋划下一个五年巡察工作规划,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畅通群众有序参与巡察监督的渠道,推动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完善联动机制。健全向上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报备的制度机制,主动接受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监督,积极配合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增强监督效能。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总结提升经验做法,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实巡察整改。健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整改成效评估、向市委“报账”等制度,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六)贯通各类监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夯实主体责任。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协助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补齐监督短板。全面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切实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不松劲。探索市纪委同下一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工作机制。推动精准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把“五抓五服务”作为信访举报工作抓手,提升综合分析质量,加大信访监督力度。

(七)深化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深化双重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市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不断探索和丰富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推动派驻监督更加“形神兼备”。提升法治水平。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实践探索。健全完善“三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工作统筹,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总结改革经验做法,努力使改革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拓展50万元以下“阳光平台”监管领域,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八)淬炼政治品格,从严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弘扬实事求是作风。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继续做好挂钩帮扶工作,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干事热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公道正派,拓宽进人渠道。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表彰工作,落实保障关怀政策措施。严格内部管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确保安全文明办案,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严防“灯下黑”,认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推进新时代福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鼎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