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苑

福鼎红色小故事丨智勇双全的叶登甘

来源:太姥清风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6-07 16:41 浏览次数:1707次

1936年8月的一天,红军挺进师通过内线的情报,得知驻浙江矾山南宋的敌浙江保安第二大队一个连将进犯李家山,刘英、粟裕即对战斗进行了提前部署,并指派赤卫队员叶登甘担负把敌人引入我军设置的埋伏圈内的“向导”任务。

8月17日晨,叶登甘荷锄戴笠在敌必经之途旁的番薯地佯做锄草引诱敌人上钩。不一会,人生地疏的国民党军在敌连长葛富春的指挥下,果然中计强令叶登甘给队伍带路。叶登甘假作无奈顺从地在前带路。

下了南山、过小溪,已见李家山两棵高高的枫树,横劈在李家山与熊岭两山之间的半路岭已在眼前。两条岔道,一条绕过山脚的小道,较为隐蔽,设伏的红军不易发现,且攻击后敌人也易逃脱;而从半岭走则反之,但自己不易脱身,有生命危险。但为了消灭敌人,叶登甘义无反顾地按任务的安排将敌军带上半岭。跟在其后的敌连长见半岭两山夹峙,山道又窄又陡,心生疑虑,不敢贸然前进,便指挥队伍沿坡度较缓山坡兜着圈子,并放枪试探,枪声掠过,惊起几只飞鸟,见山顶毫无声息,敌军方放下顾忌爬向山岭。

此时,合抱枫上的瞭望哨正监视着敌人的动向,已落入埋伏圈的敌人已在我军的掌控中。随着红军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埋伏在四处的红军、游击队同时开火,被打蒙的敌人,死的死、逃的逃。立下大功的叶登甘趁机钻进浓密的草丛,奔向我军阵地。

敌连长见势不妙,大喊撤退,可此时已晚,配合红军主力作战的红军鼎平独立团已切断敌人退路,协同红军挺进师将敌团团包围,埋伏在附近的红军和赤卫队趁势发起冲锋,“缴枪不杀”“红军优待俘虏”的呼喊雷鸣般地此起彼伏,走投无路的敌人纷纷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经1小时的战斗,我军以无一伤亡的战绩毙敌5人,俘敌连长以下官兵105人,缴长短枪103支,轻机枪3挺。而此战的首要功臣,当属英勇无畏的赤卫队员叶登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