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办实事|福鼎:宁可脸变黑也要水变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8-17 11:14 浏览次数:1348次

“我们不能只图一时之名,更不能贪一时之功,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8月3日,在与新任市委常委班子讨论政绩观有关问题时,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福建省福鼎市委书记包江苏说,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做显功,更要做潜功。

  福鼎地处福建北大门、闽浙边界。2020年8月,刚刚赴任福鼎市委书记的包江苏,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几乎跑遍了所有乡镇和重点村,在饱览眼前清秀山水的同时,他思考更多的问题是,眼前的好山好水能否转换为山水经济?

  地处闽浙边界的沙埕湾长期以来一直以传统农业渔业、小作坊手工业为主,效益不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包江苏牵头开展沙埕湾主体功能区规划。面对整治点多、牵涉利益复杂、缺乏经验等诸多困难,包江苏铁腕整治沙埕湾网箱养殖无序开发问题,不仅治好了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更打造出了一个近万亩的发展新平台,成为福鼎下一步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集聚大产业的重要优势。

  “融入宁德大湾区,是福鼎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对此,包江苏思路清晰:全面融入宁德“万亿时代”总体规划,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把福鼎打造成为宁德“世界锂电之都”、全球知名产业之城的重要板块。

  在包江苏的推动下,宁德时代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仅用30天就完成农业用地转建设用地报批和林地调整手续,60多天完成征地工作,实现了“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自锂电建设园区开工后,包江苏恨不得吃住都在工地。每天再晚,他都要到工地走一趟,没有照明,就打着手电对着图纸看,或者让司机打开车灯照着看。截至今年7月底,福鼎时代锂电项目一期已进入设备安装,将于10月开始试生产,预计可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年产值可达千亿元。

  为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发展环境,借助福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包江苏带领一批干部组成攻坚突击队,1个多月攻克了中山北路片区旧城改造“断头路”征迁难题;3个多月解决了西园、小路、镇西、溪西等老旧社区巷道拓宽问题……半年时间,历史遗留的旧城区改造难题全部解决。

  桐城街道潮音岛公园,原先是桐山溪沿岸一家砂场,污染环境又破坏资源,群众反映强烈。包江苏提出将治水、造景、富民、强村融为一体,通过整治、改造提升后,将其变成环境优美的亲水公园,为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了亮点。

  龙山溪曾是福鼎人听到就直摇头的臭水河,因邻近农贸市场,污水禽粪直排河道,涓涓清流变成了散发恶臭、冒着黑泡的劣五类河。“这里的水如果治不好,先问我的责。”包江苏斩钉截铁地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宁可脸变黑,也要水变清。”时任福鼎市住建局局长刘晓明说,起初,很多人以为包江苏只是喊个口号,没想到他事无巨细地研究方案,锲而不舍地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专项治理。在包江苏和福鼎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活水畅河湖、碧水出千溪、清水绕百村”的治水蓝图终于变成现实。(福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