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用好“六个一”构筑不想腐堤坝

来源:福鼎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26 15:55 浏览次数:1385次

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贯穿批评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把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走实,坚持不断实现“三不”一体目标发力,筑牢“不想腐”思想之基,持续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保障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jpg

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

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55人集体观看《反腐正风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专题警示教育片,以青海省海西州木里矿区非法采煤案、湖南湘西州古丈县交通局违纪违法案、“江苏省响水3.21事故” 三个典型案例警醒全体人员以案为鉴,引以为戒,树立正确的职务观、地位观和权力观,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jpg

学习一本警示案例读本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案中人”唤醒“梦中人”,精心谋划,精心选取全国交通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辑《交通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读本,收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中查处的18个典型案例,涵盖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规决策、违规招投标、贪污受贿等领域,每个案例详细阐述了违纪违法的主要事实,明确了处理结果及依据,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警示,用好用活身边的反面典型“活教材”,分类分级开展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制定一份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完善动态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交通运输局机构改革职能职责重新划转,调整完善《2021年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等工作举措,开展全局廉政风险梳理与排查,排查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养护、交通运输行政审批许可、交通综合执法等高中低风险点共46项并相应调整风险防控措施,制作风险警示牌9面上墙,让党员干部时刻对照警醒,接受监督。

开展一次廉政谈话

完善内控机制,修订完善《廉政谈话制度》,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做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重点岗位必谈,提拔换任新岗位的必谈,信访举报必谈,轻微违纪必谈,考核末位必谈等六必谈。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等分层次、分时段开展点对点廉政谈话和集体廉政谈话,班子其他成员开展分管领域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廉政谈话累计达206人次,结合巡察“回头看”整改批评教育8人次,将拒腐防变贯穿于各项交通运输工作的始终,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齐头并进。

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扎实做好学习交流、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会上党组成员充分交流思想,开门见山、坦诚相见,互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扯袖出汗的效果。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和会前征求的7条意见,分类制定整改措施,高质量落实整改工作。

召开一次“巡察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jpg

过好一次特别主题党日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党史、寻印迹”主题党日,走进叠石乡竹阳--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一起追溯革命记忆,回忆峥嵘岁月,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教育引导党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廉洁自律、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去一次红色教育基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