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苑

滴水文苑 | 寻访石兰:山海文明的百年印迹

来源:滴水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24 18:44 浏览次数:1361次

3.png

宁德市福鼎市硖门乡石兰村有一座古城堡,雄踞于东南海滨双狮山,村庄古香古色,颇具历史韵味。

石兰人文古迹众多、自然景观丰富,境内现存明代御倭古城堡1处,含城门1座,是福建省级文保单位。石兰村于2008年5月列入福建省宁德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6月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我们慕名寻访古城堡,石路蜿蜒清幽,一路清风相伴。走在石兰的山道上,心中有大的欢喜。

据载,南宋绍兴年间,一支邓姓族人,谨遵先嘱,从江西庐陵出发,那一天,就是这兰花让他们选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一直以来,他们保留着原来的民俗传统和生活习性。

到了明万历年间,他们开始崇尚武术,保家卫国,齐心协力,垒石成堡。石兰古堡的这个北门巍然屹立到今天,草木山河,分明有英勇的血脉涌动。

他们一代又一代地继承和发扬了先祖的勇武精神,石兰拳棍术传承了下来。而所筑古堡是福建沿海一带城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4.png

村里的古民居,至清末民初,建筑格局宽阔,成“回”字形构筑,族人自豪地说,这里的甬道条条相通,绕穿全村,不用经过露天。

沐浴在阳光下的古石房、古巷道、古矮墙,仿佛将人带进一个宁静而又古远的年代。一口古井,井沿是一圈三合土,此井几百年来活水不断,让我们不由得赞赏石兰山水的健康。喧嚣在这里止息,四处静得只听见脚步踏上古石阶的声音。

老祠堂在村中间,大门横楣上的楹联铿锵可读:“功冠云勋名万古,泽延鼎邑俎豆秋。”品味得出,这里的先人几度追求功名,而又不忘恩泽后人。

石兰保持良好的自然生态,有成片的古树林,冠盖如华,它们具有了千年不凡的岁月经历,也参与和见证了石兰古堡的沧桑和尚武的历史。

石兰还拥有农业文明时期的耕读传家风气,构成传统典型的氏族人文,透露出质朴敦厚的家风。

明代的朱柏庐写有《治家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这篇劝世箴言就收录在邓氏宗谱的扉页,一代又一代地影响着其家族后裔。

打开谱牒,记载着一个个先人的言行:“传家无别业,惟耕读是图”“持家谨严,阶前诸子,胼胝维勤,父慈子孝而和顺”,品行端正的先人为家族其他成员所宗仰追慕,其品行便成为家风之源。

石兰邓氏子民分明在诠释着中华优良传统——勤劳、勇敢、智慧、慈善。

这位邓氏子民名昌朝,30多年来执着做一件事:帮助社会贫困的孩子就学、就业等善事,他2016年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并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2023年,邓昌朝受福建省人民政府表彰首届“福建慈善奖”。

石兰族人把优良家风融入到日常生产生活各个方面,衣食住行里都体现了家风的传承。

石兰人有做“福”的民间传统习俗,传统“福文化”在规定的节气里弥漫,有演社戏,锣鼓一响,那是个热闹,来这里的客人,除了看戏,还要尝尝糯米酒,然后可以醉着出古堡,出城门。

来到石兰,深感石兰古村的祥和、安静。石兰在静静的时光里,沉淀着许多过往今来的美好事物,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品读。